子忧木萧

第六章 旧年

  ————

  我本以为它在人间,我应是来到人间后在哪里见过,可我忘了,这样的法宝,未必是在人间炼出来的!

  在我还是三生石一部分的时候,曾见一位大神手托一玉盘行到奈何桥边,与孟婆闲聊时,将那玉盘随手放在了我边上。

  它身上柔和的白光吸引了我,我俯视它模样,见许多奇异玉块如星斗变幻,只觉奇妙无穷。

  “你是……”我从未见过别的强大法宝,便忍不住趁大神不注意时,向它悄悄问道。

  它没有回答,但其周身白色微光闪动了一下,似是回应。

  “这么清高吗?竟不屑于与其他法宝沟通?”我有些不满。

  不料那位大神竟似乎察觉到了我们之间的交流,竟转身过来望向了它。

  它白光如常,似是从未回应过什么。

  但这瞒不了大神。

  大神一眼洞穿,目光转向了我。

  我心生紧张,试图隐藏灵识。

  所幸大神无意惩罚我,只玩笑了一句:“这三生石浸淫人鬼之情太久,竟自生出了灵识,天地之间真是无奇不有啊。”

  “那是女娲娘娘补天时剩下的石头之一,本来就非同寻常,生出灵识也是正常。”孟婆给一魂魄倒了汤,随口解释道。

  大神凝视着我,目光渐渐深邃。

  我隐隐不安。

  “有情也不是什么坏事,但是,任由它自己思索,却也未必是什么好事。”大神说着,上前捡回了玉盘,敲打了它一下,“星盘啊,你觉得呢?”

  盘中被敲打到的玉块微微一颤,又继续滑行。

  我愕然,不知那法宝做错了什么。

  难道只是因为回应了我吗?

  可就是闪动了一下,也算是回应吗?

  再者说,你不打我,反倒打它做什么?

  “三生石……”大神缓缓抬眸。

  我紧张得无以复加。

  “既有灵识,感到孤独,知晓寻伴,却不知情感真意,便罚你去人间历练吧。”大神淡淡一笑,一手托着星盘拂袖而去。

  我懵懂疑惑,不知他是何意,只见到他离去之时,手中所托星盘的光芒暗淡了一瞬。

  难道它明白?

  我正疑惑间,忽地感到身体失衡,仔细一看,惊见己身从三生石上摔落了下来。

  这一摔不要紧,可更要命的是,我滚了几圈,竟滚进了奈河里。

  我大惊失色,这奈河是什么地方!

  鬼怪怖物横行的地方!

  我进去了还能出来吗!

  我从最高的桥面跌到第二层,又跌到第三层,也就是最底层。

  阴恶的鬼物们已经发现了,纷纷看向我。

  不是说去人间吗?

  我开始恨那个大神了。

  从此,也要在河底里恨他到天荒地老了吧。

  突然一只手抓住了我。

  我一惊,望向它。

  是从水里站起来的一个鬼,它面貌丑恶,身体扭曲,散发着难忍的腥臭。

  我疑惑,猜想它既抓起我,应当是难得的没有失智的鬼,便尝试与它沟通:“你要做什么?”

  它朝我惨笑了一声。

  我心生几分嫌弃,但确认它是有心智的。

  它攥我在手心,透过指间缝隙端详着我,发出嘶哑而阴幽的声音:“大神将你扔到水里,你对他生出了恨意,可见你有了人的感情,大神之罚自在情理之中。”

  我皱眉,一个鬼进了奈河还能讲出这么多道理,难道是刚进来不久,还没受过多少苦吗?

  它似乎猜到了我的心思,又道:“你不必动怒,你想想,你为什么要恨他呢?是你舍不得桥边的情爱故事,还是不喜欢恶鬼遍布的奈河底下呢?”

  我闻声大惊,但惊的不是它的话语,而是它的声音竟渐渐恢复成寻常魂魄的声音。

  难道是……

  我不由得钦佩:“你在这里熬了千年?”

  它一愣,随即欣慰一笑,笑容显现间,它周身,包括面貌,都逐渐恢复了千年前的模样。

  那股腥臭味还在,却是自外界涌来,而非从它自身发出了。

  一束奈河水化作金光,将它护住,隔开了一切鬼物的攻击。

  它心满意足,望向奈何桥,激动地更加用力攥紧了我,幽幽道:“我可以带着前生记忆去找他了,你随我一起去吧。”

  我沐浴在金光之中,不禁对那从未到达却听过无数相关故事的人间心驰神往,喜道:“好……”

  在金光护送里,我俯身见奈河之中,鬼物张牙舞爪,惨叫尖啸;其中有个别的,对着手攥我的魂魄痛哭出声。

  河水汤汤,不尽悲凉。

  过后是黄泉路,鲜红花朵盛放一地,如火焰缭绕。

  我知道,那是花叶永不相见的曼珠沙华。

  我不忍望它们,便仰望带我离开的魂魄。

  它此刻已完全现出人形,是一名妙龄少女的模样。

  它遥望前方,满面欣喜。

  “你还记得他?”我问道。

  “记得。”它肯定地回答。

  “那……还记得别的吗?”我问道,“比如,你的名字、他的名字?”

  “……”它沉默了一下,“我不记得我的名字了,但记得他的容颜与名字。我,已见他从奈何桥上走过了无数遍,他也曾……也曾,携手另一名女子……”

  言及此,它痛苦得无法说下去了。

  它痛苦了一阵,才慢慢恢复,还要自我安慰道:“你看,便是转世了几回,他还是这般痴情。”

  我无言以对。

  若是他深情如此,为何生前不与你共死?或者你们共死了,又为何他不与你一同投入奈河去受千年之苦?

  他分明是……

  “你知道么……”它睁大眼睛,面有哭容,哽咽不已,“生前,我才死,他便二话不说,为我殉情了。我们一起走上了奈何桥,受孟婆指点,本欲一同投入河水,可是我推开了他。”

  “什么!”我震惊。

  “我让我的同门强迫他喝了孟婆汤,送他离去,自己投入了奈河。” 它说着,哭容变作了心甘情愿的笑容。

  我依稀想了起来,千年以前,确乎有这么一回事。

  “生前我牵连了他,死后,这千年之苦啊,让我一个人……鬼来受就好了……

  “我坚信,我能记得他,能找回他的……”

  “痴儿!痴儿!”

  我还记得,千年前,那件事发生时,边上有一位和尚的魂魄如是说道。

  那也是我的感慨与评价。

  待到鬼门关时,许是近乡情更怯吧,它忽地痛哭出声。

  再近一些, 它触及了关外阳光,刹那之间,无尽的期待与幸福涌上心头。

  她如痴如醉。

  我暗暗叹息。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