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忧木萧

第十一章 花烛

  光阴不止,一梦十年。

  山河依旧,白云悠悠。

  她的光彩,是不是还如当年,压住了天地间所有的颜色?

  那时从空中缓缓飘下的,凄婉的身影,一定至今深深镂刻在你的心间吧!

  再见之时,你想起的,是折花时灿烂娇俏的笑颜,梦魇时依偎你的温度,山间断竹上紧紧相拥的温柔,还是诛仙剑下,为你决然吟诵的声音?

  “九幽阴灵,诸天神魔……”

  “以我血躯,奉为牺牲……”

  “三生七世,永堕阎罗……”

  “只为情故,虽死不悔……”

  这段让我也深深牢记的话语,你也一定在梦中回顾了千百回吧?

  是不是每一遍回顾,心骨便痛一分?

  而今,此时,她就在你的眼前。

  一个活生生的,眼眸中倒映着深爱之人的少女。

  铃声清脆,犹如欢快的歌唱。

  我望见风铃上的绿色衣角,顿生虚惊之感,但随即轻轻一笑,应和着屋檐下的风铃响动起来。

  纵然心有千言万语,此时此刻,又何必多言?

  他们缓缓走向彼此,踏过十年之思、山水之隔,紧紧相拥。

  一如当年断竹之上。

  ————

  花烛跃动,新帐温暖。

  满屋红绸,新人红衣。

  她坐在帐下榻边,双手交叠,放在膝上。

  我凝视她嫁衣端庄,欣慰无限。

  他亦深深凝视着她少见的端庄模样,差已十年的面庞比起上次寒冰室见面,又多了几分沧桑。

  可在她面前,他的眼底,还是当年真诚与少年狂热。

  他微微颤抖着双手,揭开红盖头。

  她朝他笑意吟吟,花烛光影下,她少女的容颜带着两颊的红晕,明亮灵动的眼眸里映出他温柔的容颜。

  他亦两颊发红,弯下身,温柔地抚摸她脸庞。

  她迎着他的目光,红晕更浓,也抬手,轻轻抓着他的手。

  他微微张嘴,却不知该说什么。

  相视片刻,她噗嗤一笑。

  这一笑穿越了时光,他恍然之间,想起她曾带着些仗美得意的话语:“我好看吗?”

  “我好看吗?”似是猜到了他的想法,她柔声问道。

  她知道他会如何回答,但还是目露期待。

  他一愣,待反应过来,再没有如当初那样的窘迫,只深深陷落在她眼底秋波里,坦然而无奈地道:“好看,还如当年一般。”

  她愕然,随即微微低下头,羞涩地笑着。

  他端详许久,才想起转身去取合卺酒。

  二人相勾手臂,饮尽醇酒。

  从此夫妻合卺,白头偕老。

  我见证二人放下纱帐,花烛之光照出二人模糊的轮廓,缓缓相合。

  泪眼之中,二人轮廓更加模糊。

  我意识到,我有了眼泪。

  ————

  “小凡,你知道满月古井的秘密后,还去那口古井里看过吗?”

  “没有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看来看去,都是你。过去十年间,看井不如在寒冰室里陪你说话;现在,还有以后,我看你就是了。”

  ————

  “合欢,我想生生世世都和小凡在一起,你觉得可能做到吗?”

  “这……”

  “不行的话,我想麻烦你去天音寺找那星盘拷问拷问。”

  “啊?那个不近人情的东西……”

  ————

  “合欢,其实碧瑶到来之前,陆雪琪也来过。”

  “噬魂?你……是噬血珠,还是摄魂棒?”

  “主人将噬血珠和摄魂棒融合在一起后才成了我,现在没有噬血珠和摄魂棒,只有噬魂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。后来呢?陆雪琪来了,然后呢?”

  “然后,我主人和陆雪琪和解了。”

  “和解?是什么意思?”

  “大概就是江湖人常说的,相视一笑,相忘于江湖吧。”

  “你没有和天琊说过话吗?”

  “八百年的老朋友了,怎会没有?与其说他们和解了,不如说,是我和天琊恩怨泯消了。”

  “真好啊,天下太平了,你的过往恩怨也成了过往了。怪不得,碧瑶到时,张小凡闷在屋里,似乎有些不高兴。”

  “是舍不得过去的光阴和因果吧。只是他连碧瑶也放下……”

  “什么放下!会不会说话!”

  “好好好,只是我主人连失去你主人的钻心蚀骨之痛都经历过了,又岂会放不下她?”

  “这么说才像话。”

  “合欢,为何你如今称呼她的时候,还是一口一个碧瑶的。”

  “我才奇怪,你为何称呼张小凡为主人,你这般的血炼法宝,若是主人有朝一日离世归去了,你该如何自处?”

  “那便不要让主人离世,让他长生不老,就不必思考这个问题了。”

  “长生不老?谈何容易啊……”

  “那就得麻烦你去问一下星盘……”

  “嗯?怎么你也这么说?那个星盘来人间后的千万年里,恐怕就在狐岐山上干了回人事,帮了一次已经够给我们面子了……”

  “不是没有办法的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你既能化成人形,做些事情也容易。只要我出主意,你来做,把星盘也做成忠于主人的血炼法宝……”

  “好主意!噬血摄魂,不愧是我在人间和幽冥的老朋友啊!你若不这么说,我还以为你改邪归正了。”

  “主人在正我便正,主人在邪我便邪,倒是诛仙,那柄当年和你打成一片的……”

  “什么打成一片!会不会说话!我合欢就是从鬼门关跳下去,回到奈河里,也绝不会和诛仙和解的!”

  “好吧,诛仙也是我主人的,你们终究要见面。”

  “哼!那我要把星盘拉到碧瑶这边,好跟你们抗衡!”

  “你自己说的,这个星盘,我们非要它变成血炼法宝不可。”

  “主人的来日,就靠我们了。”

  “嗯!”

  ————

  多少年后,你回首往事,还记得当年,曾有人对你,低声诉说心语吗?

  那因为年轻带着天真有些狂热的话语,你可还记得吗?

  就像深深镂刻在心间、不死不弃的誓言!

  一阵清风吹过,屋檐下的铃铛迎风而响动,绿色的衣角轻轻飘起,仿佛也带着几分笑意。

  我坐在屋檐下,呆看着张小凡、碧瑶和他们的孩子玩耍。

  身边的噬魂还是法宝的模样,暂时还是不能陪我用人的话语交谈。

  我有些犯困,恢复了原形,挂在噬魂身上,悠悠地唱出歌声。

  清脆的铃声,随着风儿飘然而上,回荡在天地之间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4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