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忧木萧

第十章 重逢

  店小二喜道:“有的!有的!看姑娘好像也不是这方人,竟然知道我们这儿的招牌菜!”

  我暗暗惊疑:青云山发生了这么大的战事,这才过去没多久,河阳城里的寐鱼竟然都安好吗?奇怪。

  碧瑶微微一笑,眼眸中有光点也有黯然之伤。

  那笑容中隐含的沧桑,我曾在张小凡脸上见过。

  十年来,他面容中的沧桑感越来越重。

  鬼王就更不必说了。

  但愿,但愿,他还好好活着。

  但愿他还在等待碧瑶。

  “姑娘还想吃点别的吗?”店小二又问道。

  “别的就……随便上一点吧。”恐怕碧瑶也记不起别的菜了。

  “好嘞!”店小二转身正要离开。

  “等等!”碧瑶突然叫住他。

  店小二转身回道:“姑娘还有什么吩咐?”

  碧瑶抬头,缓缓望向他,神色越发紧张起来:“不久前,青云山发生了什么?”

  店小二闻言脸色一变,当初的惊恐感顿时涌回了心头。

  碧瑶更加紧张,呼吸也急促起来,追问:“到底发生了什么!”

  店小二斟酌了一下语句,却似没斟酌过一般,开口就骂道:“都是那些魔教妖人!他们把正常的人变得邪性,让我们小老百姓去送死!就是他们,把这个人间变成了个鬼样子!”

  碧瑶身子一震,低沉地道:“什么?”

  店小二还接着道:“还好他们瞎了眼,攻上了青云山,山上的仙人们为了剿灭他们,损失惨重,连掌门人都仙逝了!”

  碧瑶更惊,脸色发白,我感觉到她身子也微微晃动起来:“那、那魔教的……”

  “魔教的妖人们,”店小二扬眉吐气似的,“当然都被仙人们消灭了!青云山,可是咱们老百姓的大功臣!”

  碧瑶脸色煞白,浑身发抖。

  店小二终于看出问题来,忙收敛情绪,关切道:“呦!姑娘,把你吓到了吧?你还好吗?”他自知说错了话,为碧瑶倒了一杯水,便下去做事了。

  我见碧瑶面色惨淡,不禁对这世上人物命运心生感叹:“据张小凡所言,鬼王和小痴,也是历经磨难,最终下场却是一个赛过一个的悲惨。鬼王啊鬼王,你要你的女儿才复生,便要面对丧父之痛吗?”

  我想安慰她,却不敢再提到张小凡,我害怕此刻安慰好了,待会儿又听到张小凡的噩耗。

  “合欢……”她在唤我。

  我回道:“我在,我在。”

  她此刻已面如死灰,只剩下眼眸中一点微光,仿佛风雨飘摇下的烛火。她低低地道:“合欢,吃完寐鱼,我们就去青云门吧。”

  我明白,她起了必死之心。

  我忙道:“别,至少再问问张小凡如何了,他可是副宗主,这里的人多少知道一点消息的!”

  碧瑶心与面都静得如死水一般。

  我担忧不已。

  “客官,寐鱼来喽!”店小二送上了三菜一汤一碗饭,瞥见碧瑶脸色仍是不好,便一边摆饭菜,一边闲聊道,“姑娘若是有心事,吃了我们这招牌菜,心情一定会舒服一些。”

  碧瑶没有回答,她已堕入了重重心事之中。

  店小二心中愧疚更深,忍不住多停留了一会儿,赔着笑容接着闲聊:“我们这儿如今能有寐鱼,也是不容易。之前南疆十万大山里冒出许多怪物来,杀上了青云山,结果被仙人们打回了老家,那时候所有的寐鱼都被怪物吃光了!直到不久前魔教妖人杀上青云山,这寐鱼还是没有的。如今的寐鱼啊,是边上草庙村里的一个大厨,来我们山海苑问到寐鱼,得知没有,才特意……”

  “什么!”我和碧瑶都是迟迟才反应过来。

  草庙村!

  大厨!

  碧瑶突然从悲伤中恢复过来,猛地站起身,两手掐着他的肩膀,如着了魔一般追问:“你刚才说——草庙村的大厨!”

  店小二被掐得面露痛苦,却不敢发怒,大概是从她用力上猜到了她是有些道行的。

  他一头雾水,只好老实回答道:“是……他说他是草庙村本村出身的,说山海苑没了寐鱼就不像是他记忆里的山海苑了,就……”

  碧瑶面露狂喜,泪水夺眶而出,她松开了手,寐鱼也来不及吃,几步跨至窗口,身影一闪已飞入空中,直向草庙村而去。

  我亦狂喜。

  那草庙村出身的大厨不是张小凡又是何人!

  天地不仁,可总还是留给了凡人们以执念改命的机会的!

  ————

  草庙村。

  她在空中,俯身见多年废墟之中,只有一座小小的木屋孤立着,木屋前还有两垛柴堆。一缕炊后余烟从这唯一的小木屋升起,于清亮的风中袅袅飘扬。

  自屋檐下,悠扬清脆的铃铛声乘风而起,如爱人温柔的怀抱,将她簇拥。

  她停在空中,呆呆地俯视木屋轻烟,身子微微发抖,泪如雨下。

  串串泪珠摔入空中,与铃声相融,与轻烟缠绕。

  她小心翼翼地,缓慢地,降落在木屋前。

  “大黄,小灰,你们自己玩吧,让我静一静。”熟悉的声音从木屋之中,穿过了十年光阴,传入她耳中。

  他的声音,已失了许多的少年意气,多了许多的沧桑忧愁。

  但,还是那么内敛温柔。

  他,还是少年时的他。

  泪水浸润了土壤,碧瑶呆呆地望着屋门,却迟迟不敢进去。

  我静静期待,悄悄感动。

  木屋内,小灰骑在大黄身上,玩闹着跑到了门口。

  两个好友摇头晃脑间无意望见了碧瑶。

  大黄一惊,小灰则更惊。

  “汪!汪!”小灰还没反应过来,大黄已先颇有敌意地叫道。

  小灰被它叫声吓了一跳,浑身一震,随即抬爪朝着它脑袋就是重重的一拍:“啪!”

  “呜——”大黄不满地抬头。

  小灰急急忙忙跳了下来,对着大黄手舞足蹈起来,似是想要解释清楚:“吱吱!吱吱……”

  我也被方才大黄的叫声吓了一跳,不知为何,突然又想起了在奈河中抓住我的鬼物。

  那个为执念煎熬了千年的女子,在带着我跨越鬼门关,触及阳光的那一刹那,她的笑容,与重见阳光时碧瑶的笑容何其相似啊!

  不知后来,她有没有如愿呢?

  碧瑶,好歹你真的如愿了。

  “小灰,怎么了?”他发觉了小灰的动作,向屋门口走来。

  碧瑶呼吸一滞。

  我也不禁紧张起来。

  他走到屋门口,向她望来。

  刹那之间,天地静止。

评论(2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