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忧木萧

第一章 执念

  “九幽阴灵,诸天神魔……”

  “以我血躯,奉为牺牲……”

  “三生七世,永堕阎罗……”

  “只为情故,虽死不悔……”

  剑势遮天,神威凛凛,那女子年纪轻轻,本有大好韶华,却还是选择了无底深渊。

  我不喜欢她的作为,非常不喜欢。

  生命何等宝贵,情感何等脆弱。

  偏偏这些拥有着的人,就是看不透!

  如果我是一个人,我一定不顾一切、冷血无情地活着!

  可我仿佛天生就是为了这种飞蛾扑火的蠢事而生的。

  也只有我,才最真实紧密地感受得到,她赴死时决然的心情。

  她那般决然而温柔地推开了她心爱的人,又决然而坚毅地念起那段该死的咒语。

  终于,圆满了她一片刻苦铭心之爱。

  我心疼这个女子,从她将我解救于长久黑暗的那一刻起,我便心疼着。

  在她念起咒语时,我追忆和她短暂相伴的时光,突然惊觉:大概,从滴血洞我与她相识起,我发现她一颦一笑一嗔一泣都和那少年脱不了干系,心里就已经有了某种预感了。

  可惜我不会说话,我不能提醒她,两道殊途,情关难过,生死未知。

  她念罢咒语,血幕夺光。

  我百般遗憾,却无以阻止,只有拼尽全力,在她任情任性之后,勉强拉下她的一魂了。

  一道轻烟收入体内,我稍稍松了口气。

  只要魂魄还有一部分在近旁,这女子的肉身就不至于毁灭。

  我承认,这是我的一点私心。

  正经法宝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——除了那些滴血认主了的。

  有两个原因。

  第一,虽然我不喜欢她做的蠢事,也绝不相信她割舍此生、永堕轮回的代价真的能让那个心爱之人为她守护至死,但是我还是佩服她的勇气,不忍心从此人间只有她的凄美传说而肉身与魂魄灰飞烟灭。

  如果我是一个人,我一定做不到这样,哪怕是为了我自己。

  第二,我才出来不久,暂时还不想被封存进一个新的盒子里……

  好吧,其实还有第三个原因。

  我怀着万分之一的希望,真的是万分之一了。

  如果人间有能人异士可以将她的其余魂魄从幽冥之中夺回,她或许能够起死回生。

  如果起死回生得再早一点,在心爱之人尚未移情别恋的时候完成,说不定还能再续前缘。

  但那希望,是多么渺小啊。

  她的父亲鬼王……

  哦,还有那个牵连了她的男子,也就是她的心爱之人,如今也在鬼王宗了。目前来看,他还算有些良心,后来选择帮助她父亲。

  他们两个人,以及鬼王宗的一众人马,真的能够找到这样的能人异士吗?

  算了,我又不是人,又不能跟他们说话催促他们去找。

  我能做的,只是将这痴傻女子的一魂裹藏得严严实实的,以隔绝九幽的探寻。

  剩下的,看命吧。

  ————

  白驹过隙,十年匆匆。

  我在这痴傻女子的手心里待了十年。

  这十年来,我发现我好像想错了一点。

  人与人的感情也不见得太过于脆弱。

  至少这十年,她的心爱之人对她的爱意越发深沉。

  我屡屡见他来到这寒冰室里,温柔而小心地拉着她的手,真心实意地倾诉他在寒冰室外的生活:

  “你为什么这么傻……我还没有对你说,我在那口古井之中,看到的人是你啊……”

  “碧瑶,你爹把天书传给我了,我一定会好好修习。在你沉睡的时候,我会帮你爹做事,再强大一些,就天涯海角地找寻唤醒你的方法。刀山火海,也拦不住我的决心……”

  “碧瑶,今日是你娘的忌日,你爹去祭奠了,但是他走时没有告诉我,别人更不敢告诉我,是回来后,你的幽姨告诉了我。我知道,虽然他待我很好,但终究还是恨我牵连了你。我对不起你爹你娘,更对不起你……”

  “碧瑶,我今天为你爹灭了一个门派。这是我第一次为你爹做事。我看着在烧火棍的威力下,他们恐惧的目光,突然心有不忍。但是挣扎了一下,我还是下手了。我想,等你醒过来,一定会很高兴看到你曾经用命救下的人,终于也能独当一面,终于也能,配得上你的付出了……”

  “碧瑶,今天我从外面回来,你猜我看到了什么?在路上,我看到了两户相邻的人家在婚嫁。听说新郎新娘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相伴十年,修成夫妻。看到他们,我就想到了你和我,我们没有青梅竹马,但如今也相伴了快十年了。等你醒来后,我们成婚好不好?如果——你不恨我,也不嫌弃我又比你老了十岁的话……十年了,过得可真快啊,碧瑶,我不会放弃的,你也一定不要放弃……”

  “我回来了,碧瑶。这一次出去,又替你爹灭了一个门派,就是当初我们认识的那个炼血堂,你一定还记得吧?不知道怎么,剩下最后一个人的时候,我突然想起了你,想到了我们是在这里认识的,竟然杀不下手了。碧瑶,你会怪我吗?前几日,我偷偷避过了守卫,暗中上了大竹峰一趟,顺便把小灰带回来了。你见过小灰吗?就是我从小养大的那只猴子……我去了黑竹林,你猜我见到了什么了?原来,那根倒在地上的黑节竹还躺在那里。碧瑶,你还记得吗?就是我们两个人,一起坐的那根竹子……原来,什么都没有变,碧瑶。”

  “碧瑶……”

  那一声声“碧瑶”,听得我耳朵都要起茧子了。

  可我也真的从这一声声“碧瑶”里,听出了那男子的爱意。

  张小凡,如今也是鬼厉,这个男子一直如你所知那般,木讷而内秀,寡言而深情。

  原来两情若是到深处,耐心不会被时间消磨,执念也不会因生死而断绝。

  原来,碧瑶啊,你真的爱对了人。

  是我错了,也是这命运错了。

  以前听过一句话: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”

  现在,我有些明白了。

  不知道他在修行上有不世因果,能否借此为你求得一线生机。

  如今我和他一样,时间拖得越久,绝望越深,但同时,执念也就越深。

  碧瑶,你的肉身已沉眠,定是听不见,我便帮你收着魂魄,帮你记着这十年来他讲过的话。

  若有一日我成了人,就把这些话全都讲给你们听。

  哦,那个时候,你和他一定已经成婚了,说不定连孩子都有了。

  碧瑶,我和他都不会放弃的,请你也一定坚持下去。

  我怀揣碧瑶的部分魂魄,躲在她的手心,感受着她手上的凉意,竟然变得和张小凡一样自言自语了起来。

  分明你听不见的,碧瑶。

评论(7)

热度(196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